网站导航
教学研究

高职院校的专业主要以职业岗位群或行业进行划分,是校企合作的纽带、办学特色和办学实力的主要载体。专业剖析是按照一定的教育教学价值观,对专业设置依据、活动过程和教育教学成果进行分析判断、推进专业建设的过程,是高职院校开展自评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结合我院评估工作的实际,现就高职院校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剖析做一些讨论。

一、对专业剖析重要意义的认识

专业剖析的目的在于诊断问题,“对症下药”,促进发展。专业剖析对专业建设的主要作用有三方面:一是发现专业建设中的“短板”,促进专业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二是以不断进行的专业评估活动促进学习型教学团队建设;三是通过校外评估专家、学校管理者和企业人员的多方参与,促进校企文化融合和先进高职教育理念的传播。

专业剖析作为知识管理的一种手段,是高职教育最新政策和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通过专业剖析活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和“行动导向教学”等新的高职教育理念可以有效地转化为实际行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通过专业剖析,使每个专业理清专业建没的思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入行业、企业、职业和实践要素,为我院成功立项国家百所骨干高职院校奠定了基础。动车组技术、数控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港口物流管理、陶瓷艺术设计五个专业己被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

二、专业剖析的工作步骤及方法

(一)专业自评阶段。各专业负责人按照《学院专业剖析工作要点》,组织专业教学团队研讨分析《采集平台》,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分析:将本专业数据与省内高职院校同类专业数据进行比较,省级以上示范专业与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进行比较,并进行差异分析。专业建设状态主要从课程建没、实践教学建设、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校企合作、社会评价五个方面的主要指标体现。通过对专业状态主要数据指标分析。查找奇异点,分析专业关键要素,使整改工作具有更为科学的依据。结合分析唐山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以及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与行业企业需求的符合度,形成《专业剖析报告》和《专业整改方案》。《专业剖析报告》包括以下4 部分:1、专业概况;2、专业自我分析。按照“专业主要剖析指标、关键剖析要素和要求”及《采集平台》数据信息进行,既要内容全面,又要突出重点;3、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4、整改思路及主要措施。在《专业整改方案》中列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说课是专业剖析自评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按学院说课要求(15 分钟课程没计,5 分钟教学设计),在遵循课程整体设计原则的基础上,专业教师发挥自身特点与优势,进行单元教学设计。说课结束后,说课教师与同行教师共同进行评价、研讨,以提高课程团队整体设计能力和教师单元设计水平,在此基础上制定课程改进方案。

(二)多元剖析阶段。评建办组织专业剖析专家组对各专业进行剖析。专家组包括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该专业带头人按照专业建设标准,对照专业《采集平台》数据进行专业建设汇报。组织现场研讨,找出奇异点,分析成因,提出专业发展建议。同时听取教师说课,并与同行教师共同研讨,实现经验共享。对专业教学团队进行座谈或深度访谈,把脉会诊,完善《专业整改方案》。

(三)专业整改阶段。各专业根据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重点放在以下方面:1、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完善院系两级运行机制,落实《校企合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前校后厂、产学一体”、“引企入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校企组合”模式;条件成熟的专业建立理事会;与曹妃甸港务局、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津西钢铁、普林亿威等大型企业以及南堡经济开发区等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建“津西钢铁班”、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学习岛”,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2、在课程建设上,与多方合作企业的实践专家共同进行职业岗位分析,根据新兴产业技术标准和岗位任职要求,完善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编写、出版了特色教材。3、在实践教学上,将校内外企业的生产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拓展顶岗实习岗位.改进管理方法,提高实习质量。

(四)专家进校前准备阶段。专家进校后要听取专业建设汇报、进行师生访谈、听教师说课、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各专业需提供以下资料:1、专业带头人汇报的PPT 文本;2、专业剖析报告、专业建设规划、近两年专业《采集平台》;3、专业基本状态信息资料(专业建设机构组成人员基本情况、专业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基本情况、系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表)4、校内外实训基地考察路线图。这些准备工作主要是为评估专家提供必要条件,方便专家熟悉专业建设状态。

三、开展专业剖析的几点体会

专业剖析是一把“双刃剑”,设计合理可以推进内涵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否则事倍功半。做好专业剖析,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一)将专业剖析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

专业剖析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专业剖析是手段和途径,专业建设是核心和目的。如果没有专业剖析,专业建设必然是盲目的;如果单纯“迎评”,为了剖析而剖析,使专业剖析脱离专业建没,仅在各种数据和材料上反复地“示范”、“引领”,就会形成“两张皮”。因此,专业剖析工作开始之前一定要进行系统的整体设计,制定科学的专业剖析方案,明确剖析目的、剖析重点、剖析方法和效果检验方法。当前,应重点剖析企业对专业建设的参与程度,最终检验在专业设置、课程开发、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效,特别是检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是否已经建立。

(二)将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

既要依据《采集平台》的专业数据及转化的信息,定量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又要防止唯数据论。数据是客观存在的量化描述,但是孤立的数据所对应的往往只是单一的维度,既缺少内涵更不能代表整体。只有通过对数据的深加工,使那些孤立的数据相互联系起来,才会获得丰富的状态信息。定性分析决定目的和方向,定量分析决定深度和效果。由于目前部分专业教师对高职教育规律还缺乏深层次的认识,在把握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上存在困难,有可能被数据搞得晕头转向而忘记了真正的目的。因此,数据分析的前提是树立科学的高职教育理念,需要通过培训使全体教师明确改革方向和目标,通过扎实有效的专业建设实际工作,才能实现数据指标的外延与质量特色的内涵协调统一。

(三)将专业发展与区域特色相结合

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这是高职教育的特色和一般规律。但是,由于地方产业特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地域文化的差异,专业建设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特有优势和发展途径,这是专业发展的关键点。专业带头人如果对行业企业的基本情况缺乏必要的了解,不明确专业设置的基本依据,就不可能带领团队建设好这个专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所提供的教学过程资料非常“完整、规范”,也没有任何价值。在专业剖析的过程中,一些专业带头人还存在着另外一种模糊认识,片面强调专业的特殊性,有时将自己的劣势和缺陷看做“特色”而自我欣赏。评建办应该不断对各专业的自评工作进行评估,敏锐地发现这些问题的苗头,及时加以纠偏。

专业建设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一次专业剖析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在专业剖析中应将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既不能有意地回避重大问题,也不能纠缠于一些细枝末节或是近期无力解决的问题。事实上,每次专业剖析的结束,又是下一次剖析的开始,通过这种递进的活动,推动专业建没水平持续提升。

(摘自《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0 年第8 期,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田秀萍、陈玉阁、马良军、崔发周)

  • 学院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 邮编:225300|
  • 电话: +86-0523-86662601
版权所有© 2020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