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教学研究

高职高专说课工作,是一种新的教学研究形式,是教师对课程进行系统设计后的介绍和交流,它随着高职高专人才培养评估工作而兴起,随着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化而不断发展。但在具体的教学改革实践中,不仅许多教师对说课到底说什么,为什么非要进行说课项目难以理解,一些将要接受教学评估的学校对说课怎么进行也感到困惑。

一、说课的目的和意义

说课简要地说就是指教师面对同行或专家,介绍课程的设计思路或教学设想,包括对教材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措施的设计,然后由听说课者和说课者进行研讨交流,从而使课程教学设计趋于完善的一种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师教学素养,增强教学能力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说课不仅要说清楚“怎样教”,而且要说清楚“为什么这样教”。在教学实践中既可以是对一门课的介绍,也可以针对一节课展开。高职说课是教师对课程进行系统设计后的介绍和交流,包括现代高职理念的融人、对课程标准的理解、教材的把握、课程整体和单元教学设计、学习评价、教学资源的运用等方面。

通过说课使教师对所任课程的信息和任务要求更明确,对课程目标认识更加到位,对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考核评价等内涵设计得更加科学合理;使广大教师清楚了“为什么教”(指课程的性质与作用),“教什么”(教学内容),“怎样教”(教学方法、手段),“为什么这样教”(教学理念、思路、目标)等教学上的问题。说课促使教师认真思考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与作用,课程的性质与任务,认真思考课程的整体和分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理念、思路;极大地促进了课程改革与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说课也可以反映教师的精神面貌、教学组织能力及水平。因此说课是教师理清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能力,进一步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途径。

二、说课的内容及要求

说课说什么?是说一节课还是说一些章节,还是将整门课都说?具体说什么内容?这是当前许多高职院校感到困惑的问题。在高职的课程建设当中,特别是在以项目导向,以任务驱动、工学结合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改革当中,如何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成为教学改革的重点。针对高职课程改革的特点,可以进行课程整体说课,也可以对课程某个单元的设计进行说课。

(一)整体说课

整体说课也称为课程说课。主要内容涉及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以及相应的教学条件、环境和实验实训实习场景等内容,重点说清楚课程教学设计思路。在此基础上,再就某一教学单元进行说课。单元设计是贯彻落实课程整体教学目标的基石,是课堂教学有效执行的前提与保证。是教师传授知识、技能的方法和手段的具体体现,是学生如何获取知识、技能的路径,单元说课要以单元设计为依据。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是将课程整体说课与课程单元说课相结合。课程整体设计以课程标准为依据,说课内容包括:(1)课程的基本信息,课程面向对象,学时设置;(2)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在本专业的地位,与其他课程的关系;(3)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应达到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课程目标要面向全体学生,明确教学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同时还要考虑学生的个体差异;(4)课程设计思路,如设计的理念与思路、课程内容的组织与选择、课程教学活动设计、课程考核方案等;(5)课程教学基本条件,包括教材、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资料、专兼结合课程双师教学团队、课程现有实践教学条件等;(6)网络教学资源;(7)课程建设规划等内容。

同时要求说课教师务必熟悉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定位,从整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去分析本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出发,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验、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设计合理。要在充分分析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科学进行教学活动设计,要体现与实践中工作岗位任务要求的一致性。即体现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根据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内容和学生特点,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灵活选用项目教学、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注重工学结合。

()单元说课

在单元教学设计中要求教师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与课程整体设计相衔接,充分体现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知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基本原则。在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时要分析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目标;分析课程标准;明确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根据单元教学目标选择教学材料;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设计教学活动模式;根据教学活动模式选择适宜的教学媒体;根据教学内容及活动模式创设教学情境;根据教学内容及要求,设计教学评价形式与方法。教学设计中应把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到组织、指导、咨询和伙伴的角色作用。教学设计中应以“资讯一决策—计划一实施—检查一评估”六步法为工作过程,根据工作任务的特点,灵活、恰当运用以任务、项目、案例、服务、设备、现象、产品等活动载体来组织实施教学,完成工作任务。同时要求教师完成单元教学设计方案。

三、说课取得的成效

()转变了教师教育思想观念

促进了广大教师对《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树立了现代高职教育理念,转变了教育思想观念。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以项目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知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等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得到推广和运用;以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为指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得到深化;教师的课程改革意识普遍得到增强。

()加深了教师对课程性质与定位的认识

基于工作任务的现代高职课程体系打破原有学科体系知识架构,对课程重新作了整合和定位,在此过程中通过组建专业群、课程群、实践教学基地、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等措施对教师进行了定位,并通过说课活动,使每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每门课程的性质与任务,明确了所授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作用与功能,明确了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衔接关系,并为课程的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奠定基础。正如一位教师说:“说课让我从站在人才培养规格的角度思考课程的价值,在教学内容安排和教学活动设计方面紧紧围绕职业知识、职业能力、职业素质,实现课程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对接。”

()整体课程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新的课程体系要求按照实际工作任务、工作过程和工作情景组织课程,注重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注重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和考核方法的改革,强调“教、学、做”合一,重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通过说课,使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项目课程的内涵及课程开发模式的了解和认识。教师普遍认为:“说课为课改注入了新的活力。”有的教师认为:“通过对我说课活动的学习、思考和实践。不但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门课程的性质、作用、目标、设计思路、内容组织和选教学设计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利于该课程项目教学改革模式的推进。”

()教师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课程设计是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平台。说课过程增强了教师间对课程改革理念的学习和交流。更为重要的是,说课要求教师根据课程的性质、教学目标、内容和学生特点,对课程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合理设计教学活动,灵活选用项目教学、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并注重工学结合,以提高教学效果。这些使教师彻底摆脱了满堂灌的学科知识传授模式.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因此教师普遍认为“说课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有教师认为“说课是一门展现教学过程魅力的艺术”,且能“立足于课,寓技于课”。

()促进了课程配套实践条件和网络资源的建设

通过课程设计和说课,广大教师能主动全面考虑与课程改革相配套的实践条件建设,以实现课程教学目标。为此学校加大投入进行一体化教室、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做合一等实训基地的建设,以保障课程改革的需要,同时教师也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社会、虚拟企业、虚拟车间、虚拟项目等仿真教学环境,为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保障。同时,教师更加注重教学资源库的建立,建设专业、课程、项目等网络教学资源,以实现资源共享。

四、说课与讲课的联系与差异

说课与讲课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就联系来说,说课是讲课的基础和保证,说课质量的高低决定着讲课质量的优劣,通过说课完全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一个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说课与讲课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内容上的差别也很明显。首先,说课的重点是围绕教学目标,着重讲解课程的具体安排和教学方法,其中单元说课的重点是教学单元内容的选择及组织安排和教学活动设计。其次,说课要与讲课相衔接,最开始容易出现说课和讲课脱节的现象,也就是课程设计与实施情况不一致。第三,说课项目尽管要求说课者要非常熟悉所说内容,尽量脱稿说课,但一般都需要自制PPT,为听者提示相关内容。最后说课时间尽量控制在20 分钟以内,为听者留下讨论的余地。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说课活动主要还是一种教学研究活动,目的在于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基于各专业课程的自身特点和差异性,在不偏离说课基本内容的条件下,具体可以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

(摘自《教育与职业》2011 年第11 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张军侠、潘菊素、任国灿)

  • 学院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 邮编:225300|
  • 电话: +86-0523-86662601
版权所有© 2020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