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教学研究

在新一轮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要求教师对所任教的课程进行说课,说课是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一项重要的评估内容。另外,国家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对说课也都有要求,说课正成为高职院校中一项重要的教研活动。为了更好地开展这项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下面就说课的含义、源起、重要性、主要内容等作一论述。

一、关于“说课”

1.“说课”的含义。所谓说课,一般地说就是让教师以语言为主要表述工具,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专家,系统、概括地说明自己对具体课程的理解,阐释自己的教学观点,表达自己的教学设想、方法、策略和组织教学的理论依据等,然后由同行或专家进行评说。可以说,说课就是对课程的理解、解说和反思。说课可以说一门课程或说一个教学单元或说一次课。从一定意义上说,说课的核心是说课人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连接教学理论和实践的中介,是教师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依据教学理论和经验,从实际出发,制定对教学资源的开发和教学过程系统决策方案的过程。

说课活动通常由解说和评说两部分组成。其重点在解说,它是以教师口头表达为主,以教育科学理论和教材为依据,针对师生具体情况和课程特点,以同行或专家为对象,在备课之前或上课之后所进行的教研活动。它要阐明教什么(目标)、怎样教 (过程)和为什么这样教(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及其理论依据。评说是针对解说而进行的评议、交流和研讨,在教师解说之后进行。

2.“说课”的源起及该活动的开展。说课最早是由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创造的,并首先在全国的中小学校得到广泛运用。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于1996年出版了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教育委员会编写的《说课论》。《说课论》概括了说课的“基本内容”,即说“教材、教法、学法、教学程序设计”。其中,说教材包括:教材体系与结构、课程标准、教学目标、对教材的具体处理。说教法主要是:选择的方法、选择该方法的理论根据、运用该方法应注意的问题、对所选方法的改进与创新。说学法主要是: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该方法的根据是什么。说教学程序设计主要是:教学设计流程、课型和结构设计等。

在高职院校新一轮人才培养评估工作中,专家通过听取有关教师说课,来了解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情况及教师教学水平,对说课情况进行简要评价,并与说课教师进行沟通,填写《说课记录表》。新一轮的人才评估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说课活动在高职院校的开展和普及。

二、说课活动的重要性

1.有效地提高教师素质。说课时,教师在说清楚“教什么”的同时,要说明“为什么这样教”,即课程教学理念、课程标准的要求、所用的有关教育理论等依据。为此,说课前,教师要认真学习有关的教育理论并查阅资料。这能推动教师自觉学习教育理论,研究课程标准或大纲等,使教师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提高;进而由理性认识向创造性认识升华,提高教师素质。

2.提高教学效果和教育质量。说课活动能充分利用群体的有效资源,深入系统地分析教学设计和实践,发现教学的优缺点并进行经验总结,在充分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实践和创新,促进教师课程理念、教学方式、教学行为等的转变,最终达到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3.营造良好的教研活动气氛。说课活动“说评”结合,通过“说”,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说课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通过“评”,能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要求说课者努力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做指导,也要评课者发现和总结说课教师的说课特色和理论依据,说方与评方就共同的课题达成共识,实现优势互补、取长补短,说课者得到积极反馈,以进行改进、完善和提高;使听者得到有益的比较、鉴别和借鉴,获得理论滋养和案例示范等,进而营造较好的教研活动氛围。

4.能实现理论和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备课和讲课都是运用理论进行实践的过程,而说课侧重于教学理论,要运用教育教学理论对备课、讲课的目的、要求和程序进行阐述。要把课说好,就要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指导说课活动的全过程,教师要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育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实现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

三、说课活动的主要内容

参照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和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手册(试行),说课的内容一般包括:企业对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调研情况,课程任务、特色、教学目标,教学整体设计,微观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设施和实践条件,教材使用与建设,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课程内容与课时安排等。具体来说,高职教师对于一门课程的说课,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的定位和任务。依据市场调查,分析人才需求,结合该专业培养目标阐明该课程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定位、目标、课时、课程之间的联系等。

2.课程的设计思路。高职教育课程设计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充分体现高职教育的特点。课程设计应以知识够用,侧重能力培养,融“教、学、做”为一体。教学过程设计体现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思想等。

3.教学内容及课时分配。一般应遵循高职教育规律和教育特点,把课程分为几个模块,要说明每个模块的学习内容,各个模块的学习目标(知识、能力、素质目标),教学模块中的学时、学分的分配,理论与实践教学的安排,重点、难点的确立及解决办法等。注意课程重点内容占用课时量应大于一般内容。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对教材内容做适当取舍,指定学生的自学内容。

4.教学条件。课程需要的教学条件,包括硬件和软件条件。如校内外实训实习设施、师资队伍建设等。分析教学条件的优势和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使各项教学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工作要求。

5.学习方法指导及学情。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知特点、学习兴趣,多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生对先修课程等相关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依据教学的重点、难点,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针对这些困难,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使学生掌握本课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应用、使用教材和参考资料的能力。此外,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合适的自学方法,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还要具有因材施教,面向个体学生的观念,善于引导学生总结出成功的学习经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6.选择教学方法。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如引导发现法、自学辅导法、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实训作业法等。人们常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要根据具体的教学目的、任务、师生特点、教学条件等选择教学方法,配合使用多种教学手段。对现代教育理念在教学中的运用要给予足够重视,教师能依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设计教学方法和评价,能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7.课程考核和评价。考核可采用开卷、闭卷、笔试、口试、写报告等多种方式,或几种方式相结合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可采用如学生评价、教师同行评价、教学督导评价、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以改变传统的考核方法和评价方法。

8.课程改革及特色。如果对课程进行过改革,应说明改革了哪些方面、改革的效果,今后改革的方向和思路。此外,课程的特色是说课活动最能出彩的部分之一,可从课程设计、课程内容体系构建、教学模式、教学团队、评价体系与方式、教学资源等方面加以提炼,彰显课程特色。

(摘自《教育与职业》2012年第2  杨银平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
 

  • 学院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天星路8号|
  • 邮编:225300|
  • 电话: +86-0523-86662601
版权所有© 2020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